2017-06-25

戀愛病發 Heart Attack



上次看泰國電影是幾時的事了?還未遠至於《人妖打排球》,該是去年同志電影節時看的《鄰家男孩 唏唏呵呵 (Love Next Door 2 )。泰國片在香港還是冷門。最近看了戲友讚賞的《戀愛病發》,確實是今期入場之選。

本來我以為《戀愛病發》是部愛情小品,但看後發覺本片愛情元素只佔一小部份。雖然本片並不浪漫,而且倒是十分現實,但我還是覺得本片很好看,清新幽默,當中道盡男主角身為自由工作者 (freelancer) 的拼搏辛酸,筆者十分有共鳴。曾幾何時,筆者曾有半年從事「全職」的自由翻譯,但一點也不自由自在。跟本片男主角阿翁一樣,有工作就要接,因為怕不接人家就不再找你。雖沒像阿翁一樣不眠不休多日,但也試過通頂工作,而且收入也不穩定。阿翁已經比較幸運,起碼他的客戶會準時出票。筆者就試過被客戶拖數,甚至想走數,千辛萬苦才把應得的酬勞追回來。客戶要你急趕工作起貨給他們,但報酬有時往往在兩三個月後才收到,這是什麼樣的世界?

自由工作半年,我最後找到一份全職翻譯工作。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日子,我是一邊正職,一邊秘撈,因感不再年輕,所以沒有再通頂工作,但高峰時曾試過只睡四小時以下。但像電影一樣,如此拼搏,身體會發出警號,而且生活也好像只有工作......因此近年我已停止這種雙職生活,好好休息,好好享受人生。就像阿翁一樣,要放自己幾天假,去海灘發呆......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