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0

二零一六電影檢閱 2016 Movie Review


多得戲友影評,避免浪費時間金錢看中伏片,今年我看過的電影 (見本文末),各位皆可以一看。這一年帶給我歡笑,如《Party 無限耆》 、《死侍:不死現身》、《優獸大都會》、《洋腸派對》、《今個聖誕無銀用》等;也有電影感人得令我的眼流汗水,如《甜味人間》《把她帶回家》、《給兒子的安魂曲》、《幸福澡堂》等。有些電影令我很有共鳴,如《初戀無限唱》,使我想起學生時代和同學一起創作出版同人誌的往事。《歡姐當自強》、《單身又如何》、《單身動物園》和《七月與安生》等等,當中的女人自強成長與單身在社會體制如何自處,亦教我甚有感觸。當然,看了《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你的名字》、《真的開Dry了》、《求愛水計劃》等愛情非動作片後,我都想浪漫一下,戀情再度開齋。


不談個人感性感受、男女私情,有些電影也令你反思社會世情,如《和諧》,整齊劃一充滿正面思想的世界是否我們真幸福?《焦點追擊》與《導火新聞線》給你看清第四權的力量。《導火新聞線》電影版像是《華爾街綁架直撃》與《焦點追擊》混合版,但又加點網媒、社交媒體影響力的側寫。《天眼狙擊》主題的人道爭議,沒有誰是誰非。到底要顧全大局,還是要顧及個人?這種兩難局面,討論一千年也沒有所謂正確答案。


一直喜歡日本片,日本電影的家庭溫情和人情味總是令你心頭一暖,《甜味人間》、《嫲煩家族》、《回鄉BAND 友》、《比海還深》、《給兒子的安魂曲》、《深夜食堂》、《幸福澡堂》等,就像冬天喝到的一碗熱熱的味噌湯。《屍殺列車》和《哭聲》等韓國電影則相反,人性的黑暗表露無遺,心情低落的日子不宜觀看。然而,這就是人生。既有好日子,也有壞日子。人和人之間可以互信,也可以彼此猜疑。


尚幸今年港產片也有不少佳作,值得推介的有:《樹大招風》、《點五步》和《幸運是我》等,不僅是本土題材,而且演員和製作也不錯

回首這一年,我的觀影體驗還不錯,希望明年會欣賞更多好片。



我的觀影紀錄
一月
小王子 The Little Prince
歡姐當自強Joy
新福爾摩斯 Sherlock: The Abominable Bride
100 Yen
的愛 100 Yen Love
Party 無限耆 Dirty Grandpa
時代教主:喬布斯Steve Jobs

二月
甜味人間 An
死侍:不死現身 Deadpool
焦點追擊 Spotlight
單身又如何 How To Be Single
和諧 Harmony

三月
抖室 Room
丹麥女孩 The Danish Girl
天堂無門 Son of Saul
圖書館戰爭:最後任務 Library Wars: The Last Mission
回春 Youth
夢之花嫁 A Bride for Rip Van Winkle
覓盡天涯路 Les Cowboys (40th HKIFF)
美好合一2016 (40th HKIFF)
紅的告別式 Pink And Gray(40th HKIFF)
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The Case of Hana & Alice (40th HKIFF)
優獸大都會 Zootopia
盛夏童年事 A Childhood

4
家鄉,再見家鄉 Nakom (40th HKIFF)
人狗情未了 Truman (40th HKIFF)
哥哥看天下 Andre’s Eyes (40th HKIFF)
人民公敵The People vs. Fritz Bauer (40th HKIFF)
怪鄰居 Creepy (40th HKIFF)
選老頂 The Mobfathers
樹大招風 Trivisa
愛情上半場 Demolition
緣來他不夠愛我 45 Years
老笠 Robbery
貓侍:萌主現身 Neko Samurai: Tropical Adventure
金曲金后 Marguerite

5
嫲煩家族 What a Wonderful Family!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 Book Of Love
單身動物園 The Lobster
華爾街綁架直擊 Money Monster
變種特攻天啟滅世戰 X-Men: Apocalypse

6
把她帶回家 Brother Bajrangi
初戀無限唱 Sing Street
洗腦遊戲 The Propaganda Game

7
天眼狙擊 Eye in the Sky
灣生回家 Wansei Back Home
寒戰2 Cold War 2
真的開Dry Man Up
下女誘罪 The Handmaiden
海底奇兵2 Finding Dory
比海還深 After The Storm

8
當這地球沒有貓 If Cats Disappeared from the World
導火新聞線 The Menu
沙地阿拉發 A Hologram for the King
屍殺列車 Train To Busan
筆羈天才 Genius

9
點五步 Weeds On Fire
走音歌后 Florence Foster Jenkins
幸運是我 Happiness
六弄咖 At Café 6
億萬喵星人 Nine Lives
鄰家男孩 唏唏呵呵 Love Next Door 2 (HKLGFF2016)
BJ單身日記生得啦Bridget Jones’s Baby
情場下半場 Lazy Eye (HKLGFF 2016)
17歲的那些年 Being 17 (HKLGFF)
排球男神 Miles (HKLGFF 2016)
薩利機長:迫降奇蹟 Sully

10
零晨5:59 Paris 05:59 (HKLGFF 2016)
跟住老友去旅行 Burn Burn Burn  (HKLGFF 2016)
胡莉糊濤 Julieta
柏鳥小姐的童幻世界 Miss Peregi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
情迷聲色時光 Café Society
斯諾登風暴 Snowden
回鄉BAND Mohican Comes Home (HKAFF 2016)
戀人們 Three Stories of Love (HKAFF 2016)
小三大計 Maggie’s Plan

十一月
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
濕濡的戀人 Lovers are Wet (HKAFF 2016)
赤之教室 Angel Guts: Red Classroom (HKAFF2016)
給兒子的安魂曲 Nagasaki: Memories of My Son
撩亂的裸舞曲 Aroused By Gymnopedies (HKAFF 2016)
濕濡的女人 Wet Woman in The Wind (HKAFF 2016)
愛情酒店 Love Hotel (HKAFF 2016)
哭聲 The Wailing
你的名字 Your Name
求愛水計劃 The Together Project (FCP 2016)
洋腸派對Sauage Party
親愛的陌生人 Rosalie Blum (FCP 2016)
美豬出城 Where to Invade Next

12
深夜食堂 Midnight Diner 2
七月與安生 Soul Mate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 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
流浪巴黎 Lost in Paris (FCP 2016)
今個聖誕無銀用 Office Christmas Party
幸福澡堂 Her Love Boils Bathwater
太空潛航者 Passengers

總數:95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