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3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Fifty Shades of Grey



大年初一,只有這部《格雷的五十道色戒》即場買票還有位。之前見戲友劣評如潮。我完全沒讀過原著,沒抱任何期望預設下入場,看後,我是收貨的,倒沒有戲友說得那麼爛,只是節奏比較慢,拖泥帶水,婆媽一點,一部消磨時間的青春愛情片。


看完此片的第一感受:帶有SM元素的岑凱倫小說。可能年輕的讀者不知岑凱倫是誰。她是筆者學生時代的流行愛情小說作家,當年與瓊瑤、亦舒三分言情小說天下,她筆下的人物大多是俊男美女、公子小姐,住大宅開名車,全是金碧輝煌的世界。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說穿了,也只不過是現代版的灰姑娘遇上白馬王子,是一眾女生的幻想曲。



當中所謂的SM場面,也只是得啖笑。要看更激更淫的,倒不如上thisav BDSM的同好網站看吧。

但對一般女生來說,《格雷的五十道色戒》已滿足了她們的性幻想。平平無奇的女生(演女主角的身材也不算突出) 卻獲高富帥的才俊CEO垂青,又開直升機又坐飛機,浪漫地衝上雲霄。性愛場面拍得唯美,所謂的SM,對女性來說,只是刺激一點的情趣,而不是肉體橫陳動作連場鞭鞭有力的啪啪啪。確實令一般女生容易接受,只視為平凡生活中的一點香艷火辣刺激,一種情趣,偶爾的脫軌而已。

本片也道出兩性的不同心理。男追求性 (或者是先性後愛),女追求愛 (或者是先愛後性)。其實,格雷和安娜也盡量遷就,以滿足對方的期望。不過到最後,安娜還是不能接受……

除了節奏慢外,本片我最不喜歡是好像玩SM的都非有原因不可,有童年陰影什麼的,而非出於追求感官的刺激和性愛的歡愉。我個人認為,SM不是什麼變態行為,只是在性愛方面的更多選擇。

與我一同觀影的戲友在完場後告訴我,原著是《吸血新世紀》(Twilight)的同人小說。怪不得調子十分相似,基斯頓和安娜也活脫脫是愛德華和貝拉的翻版。兩者都是女生的性幻想小說嘛。她還告訴我原著是三部曲。想不到這種故事也可以寫三本,還在外國大賣。看來古今中外,這種言情小說都是長寫長有長賣。難怪有人說《來自星星的你》是女性AV了。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