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9

逆權大狀 The Attorney



先看看《逆權大狀》的社會背景。主流傳媒都被政府控制,報導和言論都是親政府。警察可以隨便抓人,抓人後更行私刑。在法庭,辯方只是和控方及法官合作,只求減免刑期,而非假定被告無辜,證明被告無罪。傳媒、警察、政府和司法同流合污,一如《少林足球》中的一句對白:「球證、旁證、加上主辦、協辦、所有單位全都是我的人,怎麼和我鬥﹗」而主角宋宇碩律師(宋康昊飾),最初也只是見錢開眼的律師,從事都是房地產、稅務等賺錢業務,看到電視新聞報導學生示威抗爭,就罵那些學生搞事,不好好讀書,辜負父母,是被寵壞了的孩子,而不思考抗爭原因。後來宋宇碩律師覺醒,為恩人之子辯護對抗強權時,說「為了讓孩子們不會活在一個荒唐的世界」,而他律師樓的拍檔卻說:「我打算將兒女送到外國。」

以上一切是否很熟悉,很有共鳴?主角和拍檔的話,你是否聽過一些港豬及離地中產說過?


其實《逆權大狀》的背景是八十年代全斗煥獨裁政權時期,主角宋宇碩律師則以南韓前總統盧武鉉的經歷為藍本,當中的重頭戲就是盧武鉉人生中轉捩點的「釜林事件」。

昨日南韓,今日香港


八十年代,香港得到英國清明政治的庇護,經濟起飛,百業興旺,歌舞昇平,傳媒百花齊放,港產片流行曲等香港文化亦如日中天,影響大陸、東南亞甚至歐美世界。香港躍升為亞洲四小龍之首。那是香港的黃金時代。

八十年代,南韓卻是全斗煥軍事獨裁極權政府時期。雖然經濟起飛,但貪污橫行,政治黑暗,白色恐怖,警權過大,於是激起學生示威抗爭,甚至投擲汽油彈抗議。南韓雖然也是其中一條小龍,但那是南韓的黑暗時代。

如今兩地逆轉。韓風橫行,SamsungLG、韓國化妝品、韓星韓劇……風靡世界。而香港政治卻越來越黑暗。官商勾結,議會失效,傳媒歸邊,警察變公安……這全是因果。

自七十年代以降,港人大多被英國寵壞圈養,專注經濟,樂做經濟動物,對政治漠不關心,任由自身命運被中英操縱,沒想過自主自立,故現在承受的是偏安日久的惡果。

而南韓經過多年人民對暴政抗爭,曾遭政府軍事鎮壓,付出過血和人命的代價,終於成功爭取到真正的民主和法治,故現在享受的是勇武抗爭的成果。

Freedom is not free.
自由從來不是免費的。



何謂邪鬼何謂神?

在這黑暗時代,人性的分野更明顯
。既看到人性的光輝,也看到人性的醜陋。低下階層的恩義,求名逐利的小人物,為兒子東奔西走的慈母,為公義訴訟而停牌的律師,以愛國之名濫權的警官,同流合污的法官和檢控官,曾留學外國但以發展經濟為先寧官商勾結鄙視一般平民百姓的太子爺,雖然心裡憤憤不平但屈服於強權忍氣吞聲的記者和辯護律師,敢於說出真相指證不義的尹軍醫……在如今的香港,是否令你想到如有雷同的人辦?


覺醒之路


導演梁宇舄雖然是初次執導但本片劇情和節奏的推進卻十分成熟自然,完全不覺是新手。主角的覺醒之路,層層鋪排,從艱苦出身、名成利就到追求公義,都有理有節。當然影帝宋康昊的精湛演技也應記一功,把這個人物的轉變和心路歷程演活,不是單純地演繹一位刻板的正義英雄,而是一名有血有肉跟你我一樣的小市民

本來主人公宋宇碩也和今日一些上了岸的的香港中年中產無異。高中畢業,學歷不高,但靠自身的努力,苦學成才,終於考取律師資格,成為專業人士。他不做法官,寧做可賺錢的地產和稅務律師,終於飛黃騰達,買樓玩帆船,與妻兒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他本來也像一眾安穩中產,相信政府操控的媒體,罵抗爭的學生不好好讀書愧對父母。他的覺醒之路在於恩人之子振宇終於也成為專制下的受害者。一則為報恩。二則是良知的喚醒。正因他和振宇(任時完飾)有交情,深知振宇只是個善良孝順的大學生,絶不是「搞事」份子。假如振宇積極參與學運,宋宇碩倒認為他自作自受,辜負母親。當中令他最震撼是終於找到振宇,在拘留所親眼看到振宇被虐待的傷痕,我想他在那一刻覺醒了。他見證了自己熟悉的人屈打成招,人權受侵犯。親身體驗國家的專制,有強權無公理,警官打著愛國旗號,恃著「國家安全法」,憑個人感覺判斷任何人是反政府份子,無理拘留,嚴刑逼供。他也是一名父親,想到自己的孩子可能有一天也像振宇一樣,「為了讓我的孩子們,不會活在一個荒唐的世界!」

「國家主權屬於國民,所有權力由國民賦予!國家即是人民!」
電影高潮位當然是片末主角為學生辨護的法庭戲,精彩自不在話下,劇力迫人,字字珠磯,痛斥惡法,大快人心。而電影不在審判結束時完結,更是發人深省。故事的結尾在審判後的幾年,宋宇碩當了人權律師,為了另一宗冤案也被政府政治逼害,成為被告,需要律師為他辯護,當時釜山146名律師中,有99位同業出席辯護,佔全市業界三分之二電影就在此結束,留下一個令人深思和鼓舞人心的結局。

當初的一人抗爭,只要為了公義,堅持不懈,自會感染別人,得到別人的支持,由一人站出來,到十人、百人,甚至所有人都站出來。正義永不會令人孤單

《逆權大狀》在今日香港的政治氣氛下公映,實在應景貼身,香港人一定要入場觀看,必定有所啟發。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