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2

那夜凌晨 我坐上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The Midnight After


上畫前,那個充滿政治意味的宣傳片已令人期待。打正旗號的本土電影怎樣也支持。現在正式公映,觀眾反應兩極。陳果導演的電影我一直支持,無論如何,我都要抽個時間看一看。

(利申:我沒看過原著。所以純以一部電影角度獨立地看。)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下簡稱《紅van》)不是陳果的最佳作品,但一定不會令人氣憤割凳。

17 人,坐着由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穿過獅子山隧道後……街道空無一人,香港變成一座死城?! 乘客一個個離奇死亡,謎團接踵而來:沙士般的傳染病、面罩人、神秘電話的摩斯信號……

這種主角們突然掉入未知世界的懸疑、驚慄、科幻故事已有很多人拍過。美國和英國更有不少拍成電視劇集如《迷》(Lost)、《行屍》(The Walking Dead) 、《末日之後》(The Survivors)   等。劇情通常會集中講主角如何面對困境,解開謎團,追查真相。過程當中也會顯露人性的黑暗和光輝。如果主角數目多,就會逐一交代各人背景和關係等。

陳果在《紅van》完全按照上述公式推進,合格有餘。他對部分重要角色添加背景,令人物不致太平面,也側寫親情和愛情 ,同時也反映社會,如世代分歧。至於氣氛節奏,也掌握準確,要懸疑有懸疑,要笑位有笑位,要《迷離夜》般的驚慄位有驚慄位,觀眾也如他計算般反應。

至於所謂政治隱喻,個人覺得明喻到不得了,比譽為現世代神劇《天與地》明確得多,如穿過獅子山比喻九七前後,最後的紅雨、裝甲車(赤化、鎮壓),或上畫前常被傳媒網友引用的金句:「無謂再呃自己話出面一切係正常,大家係時候停一停,面對我地見到的現實!」,好明顯是想講香港的現實和困局。眾角色的反應也令觀眾聯想現實香港各階層各種人的態度和人性,如小巴司機那種仗義每多屠狗輩的義氣,阿池見死不救有所隱瞞卻大義澟然的偽善,阿信的虛有其表,理論多多講就天下無敵,到要行動時卻又諸多藉口推搪。而在結局還未解的謎,電影中也不斷滲透很多明示暗示,也大概猜到一二如果不明白,相信你是被cctvb的畫公仔畫出腸的膠劇膠化了吧?

況且這部電影重點不在真相,而是導演想表達的思想,也貫徹了陳果從《香港製造》一直以來對香港的立場和看法。也因此,很多觀眾批評的半調子未完的結局位,於我卻是結束得合理。如果整部電影想表達香港人對前途的迷茫,何去何從,而答案就在主角的一念,到底是留還是走?待在大埔?出九龍還是上大帽山尋找真相?而現在的結局位就是「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總之要動,大家要覺醒,要面對現實,要關心,要團結,要自救,要一起克服問題。至於眾人(香港)會否走出困局逃出生天,就留待下回分解了(視乎香港人的一念了)……

P.S. 眾多演員之中,林雪演得最好,有望問鼎影帝

沒有留言:

七夕的莫名孤寂 Inexplicable Loneliness

  是日七夕 莫名孤寂 一早起床 在滂沱大雨下 打著傘 在一條陋巷中 獨自 在等待⋯⋯